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监察建议书让慰问品不再滞留社区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黄金城 阳树柱

    “有了制度规范,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在以后处理剩余慰问品时,就不再有发与不发的纠结了!”这是叠彩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感慨。

    关心关爱困难党员、群众,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光荣传统,通过赠送慰问品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困难党员、群众的爱心桥梁。然而,叠彩区巡察组在最近对社区开展的常规巡察中,却发现有不少社区存在慰问品滞留的问题。

    “党和政府对困难党员、群众的爱心怎么能让它‘躺’在办公室?”为了搞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慰问品长期滞留在社区没有发放下去,巡察组将情况上报叠彩区纪委监委领导。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认真分析原因,找到问题症结,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为此,叠彩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工作。经调查了解,原来,叠彩区社区退休人员数量大,每个社区退休人员均在1000人上下,且变化(死亡、新增退休)也较大。逢年过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给离退休人员发放的慰问品转到社区以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电话通知、微信公众号和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离退休人员前来社区领取慰问品。但是,总有一部分离退休人员不能按时前来领取慰问品。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有的离退休人员长期居住在外地,接到通知后一时半会还回不来,等时间久了当事人自己就忘记了,而社区工作人员也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忘记了这事。有的离退休人员接到通知后说:慰问品我们不要了,请社区转送给其他困难党员、群众。但是,由于区政府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可以将慰问品转送其他困难党员、群众的规定,社区工作人员就不敢随便处理。而这些慰问品长期滞留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也感到头痛,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滞留的慰问品不仅占用了社区办公的有限空间,还有可能“超期服役”,造成浪费。

    在了解问题的症结之后,叠彩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叠彩区社保局发出了监察建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让党和政府的关爱尽快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在接到纪委的监察建议书后,叠彩区社保局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叠彩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制度>的通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有了制度文件规范,我们以后在处理滞留慰问品时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我们社区依据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已经将剩下的300多瓶食用油全部处理完毕,发放到社区其他困难党员、群众的手中。”一名社区负责人表示。

    慰问品滞留社区虽然事出有因,但也集中反映出一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落实党和政府关心关爱困难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到位。为严肃纪律,经叠彩区纪委监委研究,对两名负有社区工作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同时对一名干部立案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