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 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交警部门通过打造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以点带面,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市交警支队宣教科供图)

    全市有超过50万名驾驶学员参与了文明交通教育实践。(市交警支队宣教科供图)

    □本报记者孙敏 通讯员叶涛实 习生杨川凌

    “你好,非机动车过斑马线,请推行,或者走专用道。”在丽君路口,新铺设的红色车道十分醒目,时刻提醒着非机动车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

    这一新变化是市公安交警部门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主要交通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不各行其道、逆行以及汽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等“交通顽疾”,坚持长效管理和创新提升,积极打造以秀峰区丽君路口为代表的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以点带面,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1+3+N”探索长效管理体系

    交通秩序文明有序,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市民安全出行环境的必然要求。

    如何攻坚种种不文明交通行为的“顽疾”,市公安交警部门创新勤务管理模式,推行路口包联责任制,建立路口“1+3+N”管理体系。即:由辖区交警大队领导、片区中队长分别担任巡长、点长,落实勤务定岗制度。交通高峰期和平峰期分别由1名责任领导、3名辅警、多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和1名以上警力、多名交通劝导员,负责管理路口交通秩序,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市公安交警部门还每天调取、抽查前期路口视频,记录路口交通违法类型、起数,每周形成路口管理情况通报,总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为激励各个路口做好管理,交警部门每周都召开创城交通秩序长效管理点评会,对各重点路口管理效果进行综合评比排名,每月颁发创城交通秩序长效管理“流动红旗”,并落实各项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等奖惩措施。

    “教育前置,学罚结合”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交通安全无小事。每一次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安全隐患,也为他人安全带来了威胁。正因如此,开展文明出行教育、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是对每个交通参与者的高度负责。市交警部门从这一角度出发,实施“教育前置,学罚结合”,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近年来,交警支队联合市文明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台《桂林市机动车驾驶学员参与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把实地开展体验式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作为机动车驾驶培训和考试的一项课程内容固定下来。联合多部门下发文件,将活动课程次数和时间延长,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建立起了交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已有超过50万名学员参与了活动,学员在自身受到文明交通教育的同时,也积极影响和带动其他交通参与者和身边广大群体践行文明交通行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市交警部门还创新交通违法查纠方式:在各主要路口设置交通违法学习教育点,由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当事人选择抄写交通法规、保证书,站街参与交通劝导,或者接受罚款处罚;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在对车辆采取拖移措施外,还采取锁车器对违停机动车予以锁定,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接受处罚前,也集中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学习教育或者参加路面劝导活动。

    据了解,从2017年起,交警部门全面启用城区电子监控设备,坚持开展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视频会战”,整治效果十分明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查处量由2017年的将近13万起下降至2019年的1万余起。同时,定期将处罚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公务车辆违法的信息转递至交通部门和相关单位,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叠加惩处效应。

    “小改动,大改变”优化交通管理

    随着机动车、非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猛增,对老城区道路交通疏导提出了更高的交通管理要求。

    为此,市交警部门开展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创新路口交通组织方式,对老城区道路基础条件有限、交通流量大、人车混行、交通拥堵情况较为突出的交通路口进行精细化管理。

    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交警部门在时间上“分秒必争”,对路口信号灯进行动态配时及相位优化;另一方面,在空间上“寸土不让”,对路口进行精细化设计,尽可能利用路口安全区域,将非机动车等待区整体前移,施划彩色地面涂料,设置非机动车直行、左转等待区。如:针对丽君路口等老城区路口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在路口反向骑行经过斑马线掉头的现象,对路口进行精细化改造,在人行横道和机动车停止线之间设置非机动车掉头专用车道,在车道内施划非机动车标示、导向标线,并在路口机非隔离带上设立提示标牌,提醒过往机动车注意让行。

    在“分秒必争”“寸土不让”的基础上,交警部门还在措施上“精雕细琢”。利用交通标线和隔离设施合理渠化交通等措施,规范路口车辆通行秩序,提高路口蓄车能力和通行效率。同时在路口行人过街红绿灯显示屏处设置文明交通提示字幕,播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广播,推动文明交通理念入脑入心。

    通过公安交警部门长效管理、综合施策,目前,秀峰区丽君路口等老城区交通路口机动车守法率达到100%,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和机动车礼让率达到98%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