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

——— 荔浦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通讯员邹绍梅 刘斌杨 记者文新军

    近日,荔浦市林业系统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荔浦市纪委监委用市林业局在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发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对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荔浦市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有效运用案件资源,从处分决定执行、警示教育、监督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着手,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严厉惩治 彰显纪律权威

    “今年5月11日,荔浦市纪委给予黎某党内警告处分。5月19日,荔浦市委决定免去黎某荔浦市林业局党组书记职务,并提示相关部门按法定程序免去黎某荔浦市林业局局长职务。”这是荔浦市林业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荔浦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宣读的案例通报部分内容。

    纪律处分决定的宣布和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环节。为坚决防止走过场、做样子,荔浦市纪委监委实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乡镇和单位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郑重宣布对干部的处分决定,通报案件情况,提出具体整改目标和要求。并由党政负责人当场表态发言,使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教育“一堂课”,推动党员干部和全体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廉洁意识,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突出警示 发挥教化功能

    “作为一个受党培养和教育多年的老党员,莫某的行为非常恶劣。”说到单位原同事莫某利用手中职权,借群众到司法所调解纠纷和矛盾的机会,以诉讼代理费、律师费等名义吃拿卡要,骗取群众钱财,莫某曾经的同事表示非常震撼和愤怒。

    治党要从严,但不搞不教而诛,而要警钟长鸣。荔浦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警示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工作来抓,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前、教育在前,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为切实将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荔浦市纪委监委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结合查办的重点案件,通过组织参加庭审旁听、听取现身说法等方式,不断丰富和拓展警示教育的内容、方式和渠道,推动从“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

    为抓好查办案件成果运用,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荔浦市纪委监委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以案明纪、以案明鉴、以案明规、以案普纪、以案促改五个“规定动作”,让党员干部引以为鉴。今年上半年,该市共组织召开了167场警示教育大会,覆盖7570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以案促改 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针对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领域和部门,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行业、重点方面和重点系统,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便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剖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风险漏洞,督促单位自查自纠并要求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从不同角度反省反思,坚持在惩中治、治中惩,惩治结合、同步推进,既警示教育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真正做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同时还列出问题整改明细清单,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建立跟踪督办专项台账,督促案发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补齐体制机制方面短板,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拔‘烂树’,也要治‘病树’,而更多的是正‘歪树’。荔浦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