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州县文桥镇:“桂北粮仓”盛满“脱贫粮”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工作。

    □本报记者刘健 文/摄

    近年来,全州县文桥镇从粮食产业出发,通过粮食企业带动农户、贫困户参与发展优质稻产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记者了解到,文桥镇2015年精准识别认定贫困户1215户、3956人,截至目前,未脱贫户仅剩62户、171人,预计今年将全部脱贫。

    “文桥一直以粮食出名,有着非常悠久的粮食种植历史。2015年,我回到家乡后看到不少农户、贫困户因为没有销售渠道,再加上稻谷品种不好等原因减少了粮食种植,而且种出来的粮食也卖不出好价格,我心里很着急,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采访中,从房地产商“改行”的周升华告诉记者,经过思考和规划以后,他立足于“桂北粮仓”的粮业优势,在文桥镇创办了一个集粮食生产、收购、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粮业公司。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他自己也从一个种田的“门外汉”成了粮食行业的“精英”。

    “我们主要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对传统农业进行转型升级,对带动农民增产创收、脱贫致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每户贫困户仅通过这一块就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周升华说,公司目前通过种植、提供扶贫车间工作岗位、融资入股分红等方式,共带动贫困户158户。

    “公司不仅给我们贫困户提供免费种子、农药、肥料,还会提供机械帮助大家犁田和收割。如今,我家的粮食年年都可以大丰收。”贫困户汪太龙说,他不仅把自家五六亩田的谷子都卖到了公司,而且他还在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块左右的工资,很快就实现了脱贫。

    今年,周升华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11000多亩优质水稻种植,他还计划打造“文桥洋田”品牌系列,拉动文桥粮食产业的整体经济收益。

    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无论在品质还是价格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贫困户们纷纷表示迎来了“丰收”之外的另一份喜悦。

    17日,记者在文桥镇的稻田里,见到成片绿油油的景象,细看之下,已经泛黄的稻穗颗粒均匀、饱满,村民告诉记者,今天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