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三年,近8000条建议,办结率90%以上……

“金点子”活动:关键在架起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中隐路13号红岭御苑小区居民代表给市创城办“金点子”工作小组送来锦旗和由衷的感谢。记者唐艳兰 摄

    朱女士建议七星公园门口车道设置更合理,交警部门及时回复并整改,朱女士连连点赞。记者陈静 摄

    根据市民提的“金点子”,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的青岩石板路面改成沥青路面后,骑电动车的市民不再担心雨天会滑倒了。记者申艳 摄

    □本报记者张苑 陈静

    6月19日下午,五美大院“金点子”办公室,早已经到约好的采访时间,可工作人员胡君还在忙碌。整个下午她不停要接待群众的来访和对接相关单位领取和回收任务处理签。“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追踪的,有什么问题我们及时沟通。”“这是你们这几天的任务签,记得赶紧联系建议人。”这是“金点子”办公室的常态。

    近三年来,每天电话、邮件、短信不断,市民提出“金点子”近8000条;随着一个个“金点子”的落实,无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市民关心的问题获得解决,创城“金点子”的策划已经深入民心。

    2017年7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亲自策划推出“创建文明城 为民办实事”金点子活动。活动着眼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让百姓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共享者和受益者,把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城市管理的难事作为创城的大事,使创城工作由“要我创城”变为“我要创城”,赢得市民纷纷点赞。随着“金点子”活动越来越深入,它在市民当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对整个城市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一站式”汇集创城“杂症”,点燃“全民创城”激情

    ●“金点子”回顾:

    “我家对面的水果店的招牌灯实在太亮了,比正常的招牌灯亮很多。而且经常晚上彻夜不关灯。我们附近居民的睡眠都受到影响……”今年4月,家住七星区梨园路的苏女士拨通了市“金点子”办公室的电话反映道。据苏女士说,因为长期受到光照影响,她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好,经常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为此,她曾多次找到对面的经营者理论,也打电话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但一直未得到解决。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诉到了“金点子”办公室。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投诉被“金点子”办公室第一时间反馈给了七星区城管部门,第二天城管部门就联系上她具体了解情况。之后,城管部门与那家商铺的经营者进行了沟通。

    “现在情况好多了!”6月4日,当记者对苏女士进行回访时,她告诉记者,由于城管部门的沟通,对面店铺经营者现在基本每晚10点以前会关招牌灯,她的睡眠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部门综述:

    “事情虽小,却关乎老百姓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七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自“金点子”活动启动以来,他们接到了许多类似的“小事”,但他们都按照相关程序,耐心进行处理,让当事人感到满意。

    记者从市“金点子”办公室了解到,“金点子”活动从启动至今,一共收到市民通过24小时热线电话、信件、邮件发送等方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近8000条,其中已办结7333条,办结率达90%以上,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内容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文化教育、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区建设与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

    “金点子”活动的成效,让广大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决心和行动,让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信任和响应,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肯定和认可“金点子”活动也成为市委、市政府与百姓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据介绍,“金点子”活动开展至今已将近三年,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处理流程。从“金点子”的接收、形成处理签、分发转送到责任单位、协调、跟踪、督办和回访,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作机制“这样既有效地促进‘金点子’所反映的意见、建议的落实和解决,也能及时向市民反馈,回应市民的期盼。“金点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金点子”处理过程中,责任单位接到处理签后的3—5个工作日内要与建议人进行联系,确保件件有回应;在责任单位处理好之后,“金点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会再次联系建议人,了解责任单位的处理是否真正解决了建议人提出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金点子”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周都会对“金点子”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每个月对办结情况进行排名,对5件以上未办结的单位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连续通报3个月则会对单位进行约谈。

    ●市民发言:

    “困扰我们4年之久的噪声扰民问题用3天时间就帮解决了,非常感谢金点子!”2018年,市民吴春萍、陈安丽母女将写有“弘扬正气无私奉献为民办实事创城暖民心”和“执法为民一身正气忠于职守为民排忧解难”的两面锦旗送到“金点子”工作小组,以表达感激之情。

    先后提了11条“金点子”的朱女士说:“特别满意!每一条都有回复,让老百姓心里特别舒坦,让老百姓真心感觉到市委、市政府是在扎扎实实办好事办实事。”

    龙隐路居民潘昌明十几年的屋顶渗漏问题通过“金点子”得到圆满解决,她特意自创了一首《喜看文明之花开在春风里》的歌曲,表达对“金点子”活动以及桂林创城的赞扬与谢意:“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山水之城,开遍文明之花,喜看文明之花,开在春风里……”

    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多部门联动让“金点子”高效办结

    ●“金点子”回顾:

    2017年8月,“金点子”平台收到一条没有署名的市民所提的建议,希望拆除在漓江路天桥下人行道旁的违建甜品站棚亭。当天,市城管委和七星区城管部门就收到了这一信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了核实,发现这处亭棚位于人行道通往国展购物公园广场的台阶上,没有经过审批,属于占道违法建筑。在与业主沟通几天后,城管部门与业主一同拆除了棚亭。“在整改之后,我们也拍了图反馈给发来‘金点子’的邮箱,我们希望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市民,再到现场看看。”城管人员表示。

    ●部门综述:

    记者了解到,“金点子”活动实施以来,有不少市民采取以邮件的形式向“金点子”平台提出建议,但没有留下相关的联系方式。针对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依旧会针对市民提出的“金点子”到现场进行核实,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整改。

    市“金点子”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回忆说,2018年,“金点子”收到一份邮件反映解放西路桂林中学和太平路口之间人行道上几个树池挡路的情况。这份邮件提道:“每天桂林中学很多学生从这里经过,因为树池挡路,行人只能走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多,很容易引发事故,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整改。”

    这是一个没留下姓名、只通过邮箱联系的市民所提出的“金点子”。市园林局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在调查后他们发现,其中一个树池挡路问题确实很突出,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确实对行人造成一定安全隐患。而其他树池并不存在严重挡路问题。

    为解决树池挡路的问题,市园林局组织绿化管护单位再次到现场进行详细勘查。本着“既方便市民,又保护城市树木”的原则,园林工作人员决定在保证树木安全的情况下,破解挡路严重的树池,以扩宽路面,并对树木进行修剪,减轻承重。之后,园林工人对树木进行部分断根处理,再铺上生态砖,并加了支撑。

    “虽然没有办法联系到建议人,但是‘金点子’涉及到的部门也会高度重视,到现场核实,并想办法予以落实解决。”这位负责人说,这一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市民由衷的认可,也拉近了部门与市民之间的距离。

    据介绍,赵乐秦书记曾对“金点子”活动批示:“请有关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一时难以办到的可先答复建议人。”他还对“金点子”办理流程提出了要求:“金点子”的办理不管做得如何,最后都要回归到建议人,让建议人的“金点子”有回音、有答复,形成“金点子”办理的“闭环”流程。

    在办理“金点子”时,各相关部门都高度重视,建立了落实制度。

    例如:市城管委建立起了四项针对性的制度,包括工作台账销号制,限时办结制,晚通报、早催办制,办理情况督查制;市卫健委在收到“金点子”批件后,根据文件内容,交由责任科室办理,按照规定办结,对于可操作性强、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金点子,在3—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回复建议人;市公安局以市局办公室为依托,及时组织人员对“金点子”进行研判,狠抓“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整理分类,对“金点子”处理笺进行整理分类,研判分析后提出初步建议及时下发对口单位进行落实;第一时间跟踪问效,在协调确定对口单位“金点子”整治方案后,以日、月为单位及时跟踪问效,确保“金点子”整治方案的落实践行;第一时间沟通协调,统一整理部分“金点子”及落实过程中需要沟通协调的事、物、人,组织人员协调相关单位指定地点统一时间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金点子”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各部委办局在“金点子”办理过程中都总结出了自己的办理流程制度,形成了对建议人负责的“闭环”流程,以确保市民的“金点子”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落实处理。高效的办事作风和执行力,赢得了市民的信任和点赞。

    “金点子”解决问题获好评,暂时没解决的也仍在跟进并获市民理解

    ●“金点子”回顾:

    这两年,市民李举伟向“金点子”提了多条建议。“因为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有感于近年来中小学生进入网吧的情况,就想到以前有过的一种叫‘康乐棋’的体育活动,如果能够得到推广,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遏制中小学生上网的势头。”针对他的“金点子”,市教育局专门将回复函送到了他手上。在回函中,市教育局表示,针对建议,他们组织相关体育教师和专家进行认真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康乐棋在市面上已经难以买到,另外,市教育局也一直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在中小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年组织的体育比赛活动达到20多项。

    “虽然建议没有被采纳,但是教育局给的答复还是让人满意的,也比较中肯。”李举伟说。此外,李举伟还分别向市交警支队、公交公司、桂林电视台等部门单位提出改良斑马线、清理占道经营、扩宽公交站台修建候车岛、改造十七中对面垃圾转运站、红绿灯路口加装人性化语音系统、电视台开展纠错活动、倡导杜绝粗鄙话等多条“金点子”建议,都得到了相关责任部门中肯专业的回答。

    ●部门综述:

    迅速解决、立竿见影的“金点子”受到各方称赞,不过在点子收集过程中,还有一些在实际操作中比较复杂、需要更长时间去解决的问题,考验着相关部门“让群众满意”的决心。对于那些无法在短时间内落实的“金点子”,有关部门是如何去处理的呢?

    2017年7月23日,在“创建文明城 为民办实事”金点子落实情况推进会上,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就指出,各城区及相关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以“金点子”所涉及的问题为导向,对自己所辖县区、所分管的业务,绝不推诿扯皮,要亲自抓、主动抓、严格抓。对有业务交叉、边界不清的工作,要弘扬一种不敷衍、不推卸、不回避的工作作风,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确保领回的“金点子”任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凡收到市创城办“金点子”任务的责任单位,不讲理由、只要实效,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向百姓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回复,取信于民。

    “收集回来的‘金点子’中,有不少是一时半会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前不久一位市民提出,关于东二环路修正工程拖延的问题,我们就认真将延期的原因做了解释,并承诺尽快完工。我们致电提出建议的市民,也取得了他的理解。”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说。

    在征集到的“金点子”中,较多的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亟待各级党委和政府解决且带有一定普遍性的民生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创业就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三农”、文化教育、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区建设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涉及老、少、弱、病、残、特等群体需求的民生内容等。记者从“金点子”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虽然已办结的金点子有近8000件,但仍有600多件因种种原因未能办结。“这些未能及时办结的并不是说就不管了,我们一直在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解决,有一些也在层层审批为办结创造条件。”

    实际上,难以落实的“金点子”背后,更多的是市民们以保护建设城市为己任的思考,而一次次责任部门与群众的沟通解释,更像政府与人民之间一次次以构建美好城市为目标的互相体谅理解。

    “通过‘金点子’活动,我们越来越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以前总觉得创城是距离自己比较远的事情,是政府的事情,但现在却感觉到创城也和自己有关系,因为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再一次提出“金点子”后,市民阳先生感叹说。

    现如今,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的切实落实,市民的热情参与,已经让“金点子”活动成为市委、市政府与百姓紧密携手创建文明城市、紧密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显然,通过“金点子”活动,把这个城市里的人心都凝聚在一起,共建一个美好家园、共倡一股文明之风并持之以恒,这才是“金点子”的可贵之处、创城的意义所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