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灌阳县:全域党建引领贫困县脱贫摘帽

 

    □通讯员 罗东玲

    地处桂北的灌阳县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抓党建、科技攻坚、打造绿富联盟和红色驿站、强化“初心红田”等机制,上下齐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并取得硕果。全县贫困人口由2015年14208户53664人减少到如今的632户2002人,贫困发生率由15.83%降至0.78%,67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并在最近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引育”并重奏响人才扶贫大合唱

    拓宽人才引用渠道,激发脱贫产业潜力。灌阳县“以项目集聚人才、以人才实施项目”的引才模式,抓住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多年在灌阳联德村等地开展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连续8年创造广西超级杂交水稻单产第一纪录的好契机,于2019年10月9日成立了“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培养近百名专业型农业科技人才,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快速转型升级。

    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厚植脱贫技能动力。灌阳县全面抓好人才站点建设,仅用3个月的时间,在9个乡镇26个村建立了扶贫专家工作站。积极组织本地高校与技术单位的80多名专家不定期进站提供技术咨询和决策指导,开展服务农村等专题活动50多场次,顺利推进全县扶贫产业发展。

    聚焦重点急需人才,提升脱贫队伍实力。灌阳县克服财政收入不足的困难,列支专项资金380万元,从参加2019年全区公务员考试、进入桂林市面试环节未被录用的考生中,招聘了65名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到县直单位脱贫攻坚等重点岗位工作,参照新录用公务员标准落实工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建设灌阳。

    扶贫党建两大载体促产业、农旅效益双提升

    创设“绿富联盟”,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将全县发展较好的两新组织和基地联合起来成立党建联盟体。创新推广“公司+基地+电商+生态旅游+农户”的运营模式,把基地建在贫困村,把产品推向电商平台,把公司发展与贫困户、生态旅游有效捆绑。集中打造了灌阳日升生态特色农业开发、大仁村朱安冲特色水果种植基地等12个生态产业新型示范基地,帮助贫困户就业达1200余户,在推动两新组织产业做大做强、示范引领全县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的同时,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打造红色驿站,促产业硕果融合为农旅效益。灌阳县分期建设了9个旅游红色驿站,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服务,使驿站成为展示本地传统文化、党建文化和旅游形象的对外窗口。洞井瑶族乡保良村旅游红色驿站在党建引领“农业+旅游+电商”发展理念推动下,投资4693万元创建“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带动4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辐射带动产业种植面积5000多亩,走出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致富之路。

    “初心红田”架起党建与贫困群众“连心桥”

    划分四级“红田”,明确提高扶贫满意度的主体责任。灌阳县以“在红色沃土上坚守初心、耕好责任田”为理念,全县党员划分为四级“初心红田”,分别为乡镇、村(社区)、片(区)、屯组(小区或路段),每级每块“红田”确定1名田长,负责本块“红田”的日常服务工作。建立“初心红田”微信群宣传扶贫政策,组织党员收集整理和协调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全县域覆盖、分层次管理、零距离服务”的党员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扶贫成效满意度。

    打造两大格局,明确全域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目标成效。根据各块“红田”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贫困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以组织推荐、党员举荐、群众评议等方式,评比出“先进红田”和“优秀红田田长”等进行通报表扬。灌阳县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服务群众,通过打造党员服务群众责任“初心红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党员服务群众更加直接高效和全域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