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士廖春燕

 

    对一些年轻护士和实习护士,廖春燕仔细交待安排他们的工作。

    趁着上班时间未到,廖春燕和同事们分享蛋糕,简单庆祝一下属于自己的节日。

    查看医嘱核对医嘱。

    摘下口罩的廖春燕。

    配置药水,一丝不苟。

    廖春燕帮一位重症患者吸痰。

    □本报记者游拥军 通讯员支荣/文 记者游拥军/摄

    2020年是历史长河中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现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

    同时,2020年又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不惧危难,奋勇战疫,可谓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平凡护士廖春燕平凡工作的一天。

    廖春燕今年43岁,现在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的护士长,今年2月,她参加广西援鄂医疗队,支援十堰市的抗疫一线工作。就在前几天,她被中华护理学会评为2020年“杰出护理工作者”。获得这个称号的广西有4位,廖春燕是桂林市唯一入选的护士。她还获得过桂林市“三八”红旗手、广西优秀护士长等荣誉。

    护士节这天,照常早起的廖春燕手里比平日里多了点东西,一个准备拿到科室跟护士同事们庆祝节日的小蛋糕。

    消毒,换装,交接……

    等上早班的同事们都到齐了,她方才打开放在科室外走廊上的蛋糕,跟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随后,大家分别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正常工作。

    而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廖春燕除了承担一定的护理工作外,还需要做一些管理工作,合理安排护士们一天的工作。

    从湖北支援归来、完成集中隔离后没几天,廖春燕就出现在医院的重症救治中心。

    “最开始一周常常忙到很晚,有时躺下三四个小时又被叫醒了。”廖春燕说。

    即使在家,廖春燕也时常会被紧急电话叫醒。“不仅要随时关注患者情况,我作为‘大家长’也要留心护士们的情况,鼓励大家不紧张、不畏惧。”她说。

    重症医学科的一大特点就是救治要快,医护人员走路生风,但这与伙伴们本身的温柔暖心并不矛盾。

    护士节的清晨,还没睡醒的廖春燕就被一阵微信提示声吵醒。这是她在湖北十堰救治的一名痊愈患者邹女士特意发来了护士节祝福。话语虽短,但却温暖了她的心。

    “经过这些年的工作,我更加觉得,有时我们不只是护士,更是患者的家人。”廖春燕说,当护士没太多秘诀,从患者角度出发,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就不简单了。

    就是为了这句不简单,廖春燕在护理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了23年。为了这句不简单,她还将继续踏踏实实走下去。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