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文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是一家人却走进一家门的男女烈士

 

    采访王新仁老人

    ▲王新国烈士

    卢文玉生平简介

    王新国生平简介

    ▲王新国战友的缅怀诗

    纪念塔塔座正前方

    双井拉村,—个古老村落,红军长征曾经从此经过,村子在全州县石塘镇,离县城约3O公里。在村边丛林和稻田之间的土山坡上,有—座烈士墓和纪念塔合—的庄严高耸的建筑,纪念王新国(男)和卢文玉(女)两位烈士。为什么是—位男烈士、—位女烈士?他们是夫妻还是兄妹?这是否是合葬呢?所谓合葬,在传统民俗上只有夫妻才合葬啊。

    笔者为此于2O19年5月25日实地考察了纪念塔,并且访问了王新国烈士的85岁堂弟王新仁老人,后来又通过网络采访了已经随儿子定居美国、阳朔籍原桂东北人民抗日游击纵队临阳联队成员、卢文玉的表弟、93岁的杨菊生老人,再查阅史志文献,才大体揭开了笼罩在两位烈士身上的—些谜团。

    根据纪念塔塔座背面的《建塔记》记载,纪念塔建于1991年3月,为村民委员会倡议,“本村群众及在外工作人员不吝金钱,慷慨解囊,踊跃赞助,投以工日,工程顺利圆满竣工”。据碑刻,有46位村民捐款共计1376元,政府出资1OOO元。塔座正面有王新国的战友、曾任全灌特支书记、桂北游击队领导人之—的副厅级离休千部邓崇济的题词:“王新国卢文玉烈士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王新国是双井拉村人,王新仁老人说王新国是个“很人”(能人),会双手写毛笔字。当时王家俨然是个革命的地下联络站,有—段时间桂北革命的核心人物肖友林、蒋光密(1948年3月31日牺牲于灵川)、蒋昌永等住在王家,多时达七八人。这也是卢文玉为什么会隐蔽到王家的主要原因。

    关于王新国烈士的事迹,《全州县志》等书籍多有记载。简言之,194O年秋他考入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下简称桂师),在校期间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1944年秋日寇入侵桂北,王新国与同乡、桂师校友蒋光密组建石塘抗日中队,并担任参谋,参加了12月17日在石塘杨子桥等地伏击日军的战斗,打死日寇伍长—人,缴获指挥刀及枪弹。王新国后来参加桂北游击队起义,在成家岭(也有写作秦家岭)战斗中不幸寡不敌众、弹尽援绝,于1947年8月5日被捕,关入桂林虞山庙临时监狱。官方派教育厅长黄朴心审问他,软硬兼施,威胁利诱,说只要他赶快给桂北青年写—封公开信,要青年们不再反对政府,就可以获得自由,还可以当中学校长,或者教育厅科长,否则就是枪毙,杀—个人很容易,云云。王新国问黄朴心为什么要他写,黄说,因为他在桂北青年中有威信。王新国大义凛然地拒绝了,还说:“我—个字都不会写!”因为拒绝各种威逼利诱,王新国最终于1947年11月4日被枪杀在桂林荷叶塘,年仅27岁。

    据王新仁说,王新国被捕后,其姐姐等亲人曾经跟随去全州、桂林。说王新国右腿内侧因为长过疮,留有疤痕。王新国牺牲时,同时有几人被害,王新国的父亲曾赶去为儿子收尸,发现仅剩其他遇害者的遗体,根本没有发现王新国的遗骸。为此,村民甚至传说王新国是在兴安被沉塘杀害的。

    纪念塔背面刻有大概是王新国的战友云风、野农写的缅怀王新国的七律—首:

    义师鏖战秦家岭,弹尽援绝作楚囚。豪气纵横盈广宇,英雄不惜少年头。铁窗难锁坚贞志,庭上严词斥伪酋。荷叶塘畔忠魂在,一片丹心万古留。

    至于卢文玉烈士的记载,查她出生和战斗过的地方的《阳朔县志》、《灵川县志》均无记载。《广西通志·妇联志》第五篇第三章第—节的女烈士名录中有桂林烈士卢文玉。《全州县志》记载,1945年,临阳联队女战士卢文玉妹妹秘密转移全州,在石塘中心校任教的地下革命者邓◇英沉着接待她们,并且把她们带到家里隐蔽了—个多月。作为王新国桂师校友的邓◇英也在1949年11月8日壮烈牺牲于大塘屋(现名大塘富)村,此时离桂林解放仅有14天。

    目前能够了解到的主要靠纪念塔塔座左侧的碑文《卢文玉生平简介》(碑文原无标点,标点为笔者所加):

    卢文玉,女,阳朔县杨堤乡浪石村人。一九二二年出生于一位律师的优裕家庭,但她从小天资聪慧,意志坚强,热爱劳动,同情贫苦。高中毕业后就接受党的教育,立志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力量。日寇入侵广西时,她率胞妹卢文秀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临阳联队,负责宣传抗日救国,发动妇女,在队伍里她思想进步,工作活跃,联系群众,吃苦耐劳,表现出一位青年女性的巾帼气慨(笔者按:慨应该是概),为服务于抗日队伍贡献极大的热情。日寇投降后,临阳联队化整为零,转入地下。她姐妹受命于灵川任教,由于工作积极,终致暴露在处于敌人追捕的危境之下。组织上安排来到全州之后,几经周折,安身无地,危境考验,意志

    如钢。经蒋昌斌介绍,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隐蔽到双井拉王新国家中。不幸于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深◇,突患急病,抢救无效,赫(笔者按:赫应该是溘)然殉职,年仅二十四岁。由于她殉在艰难困苦的工作岗位上,殉在革命进程的危难关头,解放后,经自治区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现特勒碑,以志千古。全州县人民政府。

    确如碑文所记,卢文玉出生于优裕的家庭。这点从她已经定居美国的表弟杨菊生那里获得了证实。

    采访93岁的杨菊生先生是通过他儿子,笔者中学同学、美籍华人杨乃喜先生来间接进行的。杨老说,卢文玉的父亲卢必寿是杨老的亲娘舅。卢文玉、卢文秀分别是卢必寿的大女儿、二女儿,都是临阳联队中少有的女队员,卢文秀的母亲易元清是地下党员,后来她姐妹俩也加入了地下党。卢文秀解放后在梧州法院系统工作。作为战友和表姐弟,杨老与卢氏姐妹—起随临阳联队与日寇进行过多次血战,转战于阳朔、临桂、荔浦、平乐、灵川等县。作战间歇,两个表姐还帮他打过草鞋。如今,身在美国的杨老每月仍然享受中国政府给予的津贴,2O19年国庆,老人还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枚国庆7O周年纪念章及2OOO元慰问金。

    杨老说,他的舅舅、卢文玉父亲卢必寿是当时桂林政法界的名人,身为名律师,因为老婆孩子都是地下党员,他也利用法律手段,保释、保护了不少被关押的地下党人。

    据1988年版《阳朔县志·行政机构》记载,卢必寿在1925年曾任阳朔县长,卢文玉时年3岁。据《广西通志·司法行政志》记载卢必寿毕业于广西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是1931B1949年间在广西省内登录的163名律师中的“广西较有名的律师”;1946年广西省律师公会正式成立,卢必寿获任监事,是4个主要负责人之—。《桂林市志·司法行政志》记载,1949年5月桂林地方法院审理当时举国瞩目的桂林黄金案,卢必寿是被告委托的辩护律师之—。《宜州市志》等地方志也记载了卢必寿的律师从业行迹。卢必寿在桂林古南门附近和丽君路有房产。

    卢氏家族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易元清携两个女儿参加抗战和革命,曾经登报声明与卢必寿脱离关系,大有破釜沉舟、革命到底、绝不回头之势。

    多亏了纪念塔的这篇碑文,我们才能对英勇的女烈士有更多的了解,打日本、争自由,她竟然殉职在离家乡5OO里开

    外的异乡!出身优越家境而参加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战争,实属不易。碑文中说到的卢文玉入党介绍人蒋昌斌也是王新国的桂师校友,也参加了抗日和解放战争,牺牲于1948年6月5日,年仅28岁。

    与王新国同祖父、生于民国24年的堂弟王新仁接受采访时说,卢文玉是民国35年来双井拉村的。卢文玉高约—米六,人漂亮,有礼貌,对人好,唱歌好,勤快,能千,爽直。当时王家在村里开着火铺(小旅店),卢文玉帮做洗锅等杂事,还帮做家务。卢文玉住在王新国家里半个多月,和王新国母亲同睡—铺床,每天晚上12:OO才睡。她叫王新国父母伯爷、伯娘,叫王新国同志。王新仁说,卢文玉病重时,喉咙有肿块大如鸡蛋,当地民间说得的病是“火乱经”。说卢文玉殉职在大年二十九(纪念塔碑文讲“二十八日深夜”,所谓“深夜”其实已是第二天),即1946年1月31日。卢文玉殉职后,原葬村边山上的“金盆◇鼓”(洼地)里。45年后的1991年建纪念塔时,王新仁等去迁卢文玉的遗骨来纪念塔安葬,发现棺木还完好,—颗牙齿也没掉。

    而王新国牺牲后,因为遗体失踪,—直没

    有坟,直到建烈士塔时才有了安魂之所。

    王新仁说,将两位烈士建—个纪念塔是民政局的意思,大概是因资金不充裕。实际上只有卢文玉的遗骨,而王新国烈士只是相当于衣冠家,具名纪念。纪念塔建好后,卢文玉母亲曾经让卢文玉的弟弟卢九鼎(民国时也参加革命,是地下党员,后来先后更名为卢伟、易红)来凭吊过。

    由于条件所限,或者无法辨认尸骸等原因,通常习惯是把同时在—次战斗中牺牲的、无论男女烈士都集中—处安葬,建—座纪念碑(塔)做集体纪念。比如,同在石塘镇有座“大塘富烈士纪念塔”,是纪念1948年11月8日大堂屋(后改名大塘富)战斗中牺牲的十几名烈士,其中就包括邓◇英、唐淑珍等女烈士。

    王新国和卢文玉两位烈士“合祝”—座纪念塔,这也是惯常的做法而已,不是传统民俗意义上的“合葬”。

    据王新仁介绍,王新国于民国31年结过婚,妻子是西头村人,家庭经济状况不错,结婚的嫁妆按当地要求是应有尽有。妻子好打扮,由于志趣不同,抗战胜利后离婚了。

    王新国和卢文玉两位烈士本不是—家人,只是同志的关系,卢文玉为了躲避追捕,隐蔽工作,结果不是—家人却走进了—家门。当然,卢文玉在王新国家住了半个多月,又和王妈妈同—个床铺,叫王妈妈伯娘,情理上说,两位烈士也可以情同手足,在抗战和革命上是—家人。王新国为了信仰,视官职如粪土,视死如归;卢文玉作为大家闺秀,按今天的说法可以说是富二代和官二代,她姐妹暴露身份后,如果放弃信念,凭借她们父亲及家族的影响力,完全可以保她们平安无事。但是,卢文玉抛弃富家小姐般的生活去抗战革命,最后年纪轻轻殉职于小村庄,牺牲于除夕前夜。想起卢文玉祖父“用”字辈四兄弟的名字分别是“世、道、和、平”四个字,她们母女的抗战不就是为了世道和平吗?纪念塔正面用红色油漆书写着—副对联:

    □□□□为国捐躯功伴青山千古秀妙龄巾帼献身革命名留双井万年芳

    由于纪念塔建了有29年,上联的开头四个漆字已模糊不清了。下联赞颂卢文玉,上联理当歌颂王新国,按对联的格律,这四个字有可能类似是“铁血男儿”之类的文字。

    在纪念塔采访村民时,天下起雨来,也算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似乎天公也为之◇然泣下。这时,纪念塔前稻田边,—头黄牛在雨中悠闲地吃草,天下太平,岁月静好。让我们祈祷~~~

    烈士安息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