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养苗寨前 采摘田野间

——— 资源车田苗族乡“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刘倩 通讯员王建成

    清明时节,游客们来到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石山底屯乡村原野,感受久居家中后的户外采摘体验。“天蓝春暖想带小朋友出来透口气,散散心。这里山环水抱,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丛丛簇簇的大球盖菇,很适合带着小朋友感受一下农村生活的乐趣。”带着家人从桂林专程来采摘大球盖菇的王先生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资源车田苗族乡积极推动“农业+旅游”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及民宿、餐饮业发展,引领上千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采摘体验深受游客青睐

    古朴苗寨、小桥流水、山歌油茶、树茂花香,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兼顾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车田苗族乡发展农家乐旅游、观光农业。在房前屋后的瓜棚豆架、田地头种植新鲜蔬菜、养殖土味禽类,打造“苗家菜园”,为游客提供了天然绿色食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亲自采摘品尝,满足了游客对饮食健康营养的追求和对悠闲田园生活的向往。同时,在苗寨里建立农副特产交易区、小吃区,把原生态的红薯干、猫屎糖、冬瓜糖、手工艺品等在这里展示、交易,一方面方便游客购物娱乐,另一方面村民通过特色小吃、特色农产品等销售,实现经济增收。通过“农家乐园+农事体验”,让苗乡依托旅游成功转型,吃旅游饭,发旅游财,享旅游乐。

    该乡通过粤桂帮扶资金打造车田扶贫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在石山底等地方新种食用菌100亩,为全乡218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周边贫困户提供食用菌种苗,实行最低价保底收购,已有178户563人参与种植,户均可增收15000元以上。同时,该公司通过农家乐旅游模式,发展观光农业,建有农业旅游服务网站一个、远程教育站点一个、宣传文化室一个,以乡村旅游服务带动经济进步,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

    石山底村民理事会理事会长兰永忠说:“今年我们种植大球盖菇,发展的不仅是特色种植产业,更是打造一片充满趣味的生活乐土。许多游客赶过来采摘大球盖菇体验生活,都说我们采摘、用餐、休闲、住宿各式体验感都是满分,是城里游客久宅家中、散心透气的好地方。”

    沿着乡道,一弯又一弯,忽闻桃花香。在扶贫产业示范园内的“花果山”,登高俯瞰,桃花映落日,青草伴篱斜,夭夭桃林一眼望不到尽头,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这几年每到桃花盛开的季节,这里都是人山人海,对附近群众增收帮助很大。”乡里的负责人说道,“现在乡里正在想办法,计划种植一些其他花卉,延长花期,留住更多的游客。”

    目前,该处种植油桃、毛桃、水蜜桃等桃树150余亩,建立生态果林山庄,发展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旅游,打造成集观赏、采摘、品尝,游客体验农事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基地,让游客在体验生产农事生活中享受快乐与幸福。

    民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资源车田苗族乡全面构建“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的美丽画面,把苗家传统的图腾、农耕、刺绣文化融入到农家民宿的建设中,大力推进农家老屋的活态利用,着力构建最自然、最原生态、最乡土的农家民宿产业。在山谷中观景,在田地间休闲,在苗寨里入眠,同时开展民族风情展示、户外野炊、山地骑行、休闲垂钓等活动,有效增加游客在该乡停留时间,打响“种养苗寨前,欢笑田野间”的“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精致品牌,做活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沿着乡道往上走,行到依山傍水处,眺望孤烟远村时,农家乐“五守庄”便隐现在茂林之中。农户将背篓中刚采摘的油菜花撒在地上,顷刻间鸡啄鹅跃,家禽欢聚在溪边疏林和山间台地,“我2015年末在这工作,2016年就经双认定脱贫,一年收入八九千吧。”贫困户肖永华说。该山庄坚持发展高山经济,盘活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无激素、生态放养土鸡、麻鹅、土鸭3万余只,零药残、有机种植地参、玉米、艾叶50余吨。带动当地80余户贫困户进行土鸡养殖,吸纳8户贫困户在基地长期务工,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务工贫困户年增收7000元以上。

    “山庄现在就已经有旅游团预约‘五一小长假’过来观光游玩了,我们现在正完善着更细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给游客体验更周到、更有味道的乡村旅游服务。”五守庄负责人段绍兴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