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乡的历史沿革和过境古道

 

    湘桂古商道海洋境内第一桥,为宋代古桥。

    大界岭凉亭

    海洋古道过境示意图

    通往国清村的古道支线

    小平乐去往海洋街的古道

    □吕建伟 文/摄

    作为一位桂林的又是立足于本地的摄影人,如果说没去“天下银杏第一乡”灵川县海洋乡拍过照片的,估计是凤毛麟角。本人自上世纪末开始和友人进入此地拍照片,掐指一算,也有二十多年了。但是,去多了,了解的事情多了,却对海洋的历史沿革和村落聚集的成因,则是越来越糊涂了,问了不知多少个县里、乡里,乃至村里的人,没有一个说得清楚。作为一位略对地方史感兴趣的人,借着乡里邀我按我的“图说历史”体例拍摄海洋专集的机会,经过两年多的调研、翻阅史料和通过从事史学研究的友人查找,终于弄清楚了这两个索绕在我脑海中多年的悬疑。

    海洋乡因地处海洋山脉的中心地带而得名,史上的海洋行政区域,因地处自唐代始安县先后析出的兴安、灵川、临桂三县的边沿交界处,历代历朝,不时有区域属地的微小调整,对此,作为只记大事的史书,鲜有记载,更别说有准确的纪年考了。只是从宋孝宗敕封靖江府灵川县海阳山神为灵泽侯(1173年)的批文以及笔者于2017年8月在今海洋乡北边与兴安县域交界的尧乐村委桥边村外见到的宋代石桥(建于南宋淳祐辛亥年<1251年>)的修建记事石刻、《徐霞客游记》的记载和灵川县地方志编篡委员会办公室出版的《灵川古今地名纪录》(甘叠荣编著)等来综合研判,海洋乡的行政区域,唐至南宋初期,其北半部与明清和民国时期相同,属灵川地界;南宋后一段时期可能短暂划属过临桂县东乡辖,元朝不清楚;明清时期以海阳山南麓的海龙庵为界,此庵以南和海洋街及其以南区域(即现在的江尾、国清、安泰、思安头等行政村区域)属临桂县东乡,民国时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属临桂(桂林)县海洋乡;而自海阳山海龙庵以北区域(即大庙塘、大塘边、尧乐、新民、九连、水头、小平乐等行政村区域)属灵川县,明清时期称“四都二图”,民国初期叫“外两里乡”,后更名为“漓源乡”,至1951年与海洋乡合并称“海洋乡”,隶临桂县;再加上1932年设乡,1942年撤,1957年又设乡,1962年又撤的小平乐乡(又并入海洋乡);还加上1959年冬一半为临桂县海洋乡的村落,另一半为从兴安县划属组建的隶临桂县海洋乡的滨洞行政村;在海洋乡这块200多点平方公里的区域上,史上为三县组合并曾设立过3个行政乡的区域,这既算是一段趣话,又客观上造成了海洋乡历史沿革的错综与复杂。

    而海洋乡的兴衰和发展,则与几条古道的人流和物流走向密切相关。由于古代自中原地区从广西方向进入岭南主要有3条古道:一条是几乎与湘江—漓江水道并行的湘桂古驿道,这是官道。再一条是自湖南道县经永安关入灌阳县文市,再经全州的凤凰、安和,兴安的漠川、高尚,最后进桂林城或去往大圩的湘桂古商道。这条古商道到了高尚地段,除了全州、灌阳过来的陆路商队外,还汇集了自湘江运至灵渠分水处而无法继续走三十六斗灵渠水路的商队。在高尚汇集的两路商队,根据不同状况,可经灵田长岗岭商道入桂林城或去往大圩,也可取道海洋街越大界岭去往大圩。还有一条是自湖南江永经恭城龙虎关入境的古道,这是一条人货共用的古道,入境后分两岔:一岔去往恭城的县城方向,从那可以上船自茶江到平乐三江口入桂江而下梧州;另一岔则经恭城的观音、灌阳的洞井,自东往西穿过灵川县境的安泰、小平乐、海洋街而去往大圩或桂林城。

    湘桂古商道海洋线自兴安高尚进入海洋地界的桥边村后,一路南行,至大塘边分岔,或经大庙塘,或取道岩口村、大桐木湾到海洋街;还有小支道经小桐木湾、黄土塘、水牛扼前的古道穿过国清村去往潮田。另一条从龙虎关古道过来的支线,自灌阳洞井境进入安泰后,一路西行,经小平乐到达画眉弄旁的七井圩,一条继续西行过大岭头、晒禾坪、九连、大桐木湾,并入湘桂古商道支线到海洋街;一条从画眉弄去往思安头,从思安头到大兴坪后又分两岔:一岔去大境,另一岔则去往潮田。因此,海洋街自唐宋以来,就成为了一处3条古道重叠的人流物流的过境集中地。据有关资料记载,海洋街于唐朝开元年间(713-741年)便聚落成村,至少在明朝以前就成圩了,到了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6年)朝廷已在此设立“海洋堡”,作为交通要道上的重要节点驻兵把守;清朝同治年间(1862-1874年),清政府更是在此设“圩”收税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桂黄公路和湘桂铁路修通之前,海洋乡北边的兴安、全州、灌阳三县的土特产,大多都要经过海洋街去往大圩上船运往梧州、广州。街上开有多家油榨坊和许多店铺,营生以桐油、茶油、白果为主;海洋街是各方商队和过往行客的歇脚点,客商、挑夫一般都要在此住一夜,街上客栈很多,以通铺为主。每当桐油、茶油和白果的出货季节,外来客商和路过的商队特多,街上拥挤不堪,经常每天要杀几头牛、十几头猪供商队食用。这三方人流、物流的汇聚,使得海洋街的确是热闹了1000多年。

    自海洋街南行约6里到江尾村,从江尾村北口进入大界岭,则是一路西行上山,原古道路面在缓坡处为鹅卵石镶嵌的钉子路;到了上下坡陡峭之处,则用大石块砌成步阶,便于挑夫和骡马负重时发力和落脚。古道从山脚盘延至山顶约5里,山顶最高处建有凉亭,名曰:大界岭凉亭。从山顶西面陡峭的石阶古道下山,至山脚再行约8里就可抵达大圩镇的涧沙村;商队挑夫一般要在涧沙村吃午饭,饭后启程去大圩的熊村。从涧沙到熊村为20多里地。海洋圩到熊村圩两处相距约50里,刚好是一天的路程。如起点早、贪点黑,货物又不是太重,加上天气晴好,从海洋街出发,一天到达大圩也是可以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