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国情怀筑牢抗疫防线

——记桂林银行的抗疫家庭

 

    黄馨(右)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杨育清(中)在进行标本采样

    夏清峰(左)接伍世敏(右)回家

    庞怡(右)和她的“抗疫”天使杨文山(左)

    桂林银行南宁分行工会去杨艳(中)家进行慰问

    彭仕锋(左一)和儿子送黄远球(中)出征

    2020年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全国疫情防控战的号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个人都是战士。

    桂林银行有这样一群人,当他们的亲人勇敢地向抗疫前线逆行时,他们义不容辞将工作与家庭一肩挑,为亲人解除后顾之忧,送去爱与牵挂、带去理解与支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些抗疫家庭爱国护家、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及他们所展现的不畏困难、舍身忘我、甘于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桂林银行员工众志成城、勇往直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去建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现代企业”。

    □本报记者胡晓诗

    放在车里的生日蛋糕

    2月13日晚,桂林银行营业部经理夏希娴在办公室加班,这时,手机响起,一条信息跃入眼帘:“不知不觉半个月没见到你们了,这段时间家里靠你一人支撑,辛苦了。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我帮她订了蛋糕,还买了儿子爱吃的水果,都放你车里了,记得去拿。替我跟他们说一声,爸爸因为工作而缺席,希望他们理解,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定好好庆祝。”

    这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丈夫给夏希娴的信息,朴实的话语让这个有两个孩子的女汉子妈妈红了眼眶。

    夏希娴的丈夫张伟林是桂林一家医院的大内科主任,平时工作就满负荷运转,抗疫战斗打响后,更是24小时不分昼夜随喊随到,并在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湖北。随着抗疫工作的推进,他负责所在医院新设立的隔离留观病房,主要工作是对可疑病人进行初步排查,将疑似或确诊病人转送至定点医院,工作强度大、风险高。

    为让丈夫全身心投入工作,并做好家庭卫生防控,从2月1日起,夏希娴带着两个孩子和保姆搬入出租屋,将离医院较近的家让丈夫居住,方便他随时迅速赶往医院。

    那些日子,一边是儿子上网课需要督促、不到两岁的女儿需要照料;一边要为爱人分忧,想方设法为他筹集短缺的抗疫物资,同时还要担起繁忙的工作,即使是疫情弹性上班期间,责任心极强的她也因工作需要主动加班加点。可是这些苦和累,她从不告诉丈夫,一个人咬牙默默坚持。

    这对抗疫战斗中的夫妻,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光环,只是默默守护、相互支撑。每每想起那个放在车里的生日蛋糕,夏希娴心里就会泛起温暖。她想,等孩子们长大懂事,她一定会说起这个放在车里的蛋糕,因为,它承载着一个普通家庭对祖国的热爱、对工作的尽职、对亲情的守护。

    妻子的日记

    彭仕锋是桂林银行玉林分行副行长,妻子黄远球是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护士长,从事急诊急救工作23年,曾在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黄远球在丈夫的支持下,先后多次向医院党委和护理部提交请战书,并于2月28日出征湖北十堰。

    在十堰太和医院隔离病房上班期间,黄远球每天都要完成大量对入院者的观察和护理工作,其间,她特别注重对入院者的心理护理,并坚持每天写日记,记下工作中令人感动的点滴,鼓励自己更加努力地投身抗疫战斗。

    3月3日 晴

    今天是第二天进入隔离病房,交班时我特意去看了昨天情绪比较激动的病人黄姐。她接受隔离很长时间了,辗转多家医院,这使她焦虑不安,情绪波动很大。虽然昨天下班后和她通了电话,但还是比较担心。轻轻推门打了招呼,看到她眉眼的笑意,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

    下午她出院后加了我的微信,特意表示感谢,还一再叮嘱我要注意安全,我也交代她在酒店隔离的注意事项。疫情面前,无护患区分,我们都是一家人,我相信,胜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3月4日 晴

    今天是我们到太和医院隔离病房上班的第三天,我们的到来,让疲惫不堪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姐妹们得到适当的休息,她们很感激。昨晚护理部还叫科室的姐妹们把家里计划领取的少量肉送到宾馆给我们改善伙食。我们很不好意思,也很感动,在目前生活物资还是紧缺的情况下,她们首先想到的还是我们,只有更努力工作才能更好地回馈。

    ……

    轮到37床病人输液,我主动申请帮他打点滴,这位爷爷住院几天了,非常焦虑,我想多开导他一下。当我推着治疗车轻轻推开房门,他很紧张地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我告诉他:“您不要着急,病情正在好转,我们那么远过来就是要和您一起,战胜病魔,平安送您出院的,我先给您用点消炎药,您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他配合地伸出了手,对我说:“您的到来,温暖了我们十堰人民的心。”

    这是黄远球的抗疫日记,也是她在驰援湖北时给丈夫彭仕锋的家书。家在玉林的彭仕锋当时在梧州工作,妻子需要赴鄂,只能让爷爷奶奶从湖南老家到玉林来照顾正在读高一的儿子。桂林银行领导得知这一情况,第一时间把彭仕锋调回了玉林分行。

    黄远球的家书也感动了儿子。他说:“妈妈的日记,是陪伴我成长的精神食粮。我要像妈妈一样,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容县“金花”援鄂记

    伍世敏主动请缨,成为容县医疗卫生系统选派参加广西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五朵金花”之一。他的丈夫夏清峰是桂林银行发起设立的广西容县桂银村镇银行员工。

    “名单已经确定了,我们5名护理人员将组成容县首批援鄂医疗队。”当伍世敏将这个消息告诉夏清峰时,丈夫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将她拥在怀里。

    夏清峰深深感受到了肩头的担子,妻子奔赴前线,他要坚守后方: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照顾一岁四个月的孩子和双方年迈的父母。

    但夏清峰比任何时候都坚定。因为他要像妻子一样勇敢,也因为容县桂银村镇银行给了他极大的鼓励。行领导到他家慰问时说:“伍世敏同志临危受命奔赴前线,我们桂林银行更要在此时践行‘六德’核心价值观,履行责任担当。你有难处要及时向组织反映,行里将确保一线医疗队员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工作。”

    伍世敏2月21日抵达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她与另外两名同事负责重症隔离区护理工作。每次进入重症隔离区前,他们都要全副武装:穿一套完整的防护服需要15到20分钟,还要穿戴两层帽子以及N95口罩、外科口罩、三层手套、两层鞋套、护目镜、隔离衣。因为穿戴严实,每一次给患者擦浴、翻身、换床单等平时最简单的操作,都要花费更多时间和体能,每一次完成这些操作,汗水都会渗透内层的衣服,护理人员也总要几次深呼吸才能继续工作。重症隔离区有很多仪器,除了常用的心电监护、输液泵、微量泵、呼吸机,还有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CRRT(连续肾脏代替疗法)、ECMO(体外膜肺疗法,又称人工心肺机)等。面对这么多仪器,伍世敏和同事有些忐忑,但在老师带教和护士长培训下,她们很快上手。

    经过40天奋战,3月31日上午,妻子给丈夫发了一条信息“今天就回来,不过4月1日开始要在南宁的酒店隔离14天”,夏清峰悬着的心放下了。

    据了解,伍世敏所在的广西第七批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与重症监护病区等4个病区共217张床位的医疗救治,收治患者428名,其中重症患者157人,危重症患者73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所占比率高达53.7%,累计护理患者9927人次,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白衣战士与她的“骑士”

    一张模糊的照片,一个普通的护士,一个隔着玻璃拍照的人影,这看似普通,却是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真实的写照,是一个丈夫对妻子深刻思念最生动的写照。

    这张照片拍摄于大年初二,是桂林银行南宁分行员工赵星翔隔着玻璃为他的妻子——— 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黄馨拍摄的照片。

    腊月廿九下午,黄馨本已回到老家崇左市大新县,接到医院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她毅然放弃了在老家过年,果断跟护士长报备,打算提前结束假期赶往一线。刚报备完,3岁的女儿就蹦跳着过来,“妈妈陪我玩呀”,看着女儿可爱的面庞,她不知如何跟这个小家伙解释。丈夫赵星翔看出了她的担忧,安慰她,又转头哄女儿:“妈妈要去抓大灰狼了,回来带‘喜羊羊’给你。”

    大年三十,妻子一早便要赶回南宁。赵星翔决定陪妻子过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做起了她的专属“骑士”,开车3个小时送妻子回南宁,留下老人小孩在老家,让她轻装上阵。从此,赵星翔坚持护送妻子上下班,每天来回20多公里,风雨无阻。一路上,他和妻子聊孩子、聊生活,让妻子放松心情。而黄馨也总是报喜不报忧,从不在丈夫面前说苦说累。

    抗疫期间,黄馨主要负责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从1月24日到2月6日,她连续工作近半个月没休息,每天一站就是6到8个小时,常常下班后坐着都能睡着。

    一天,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在医院门口徘徊,黄馨询问才知,老奶奶发烧了,儿女不在身边,不敢进医院看病。她耐心安抚并全程陪同检查。“孩子,你不怕被我传染吗?”黄馨安慰道:“阿姨,您的检查没问题,就是普通感冒,就算是新冠肺炎,我们也能做好防护和救治,请您相信医院、相信我。”老人离开医院时一直对她竖着大拇指。虽然每天都在发热门诊重复着为病人测温、分诊、引导等琐碎工作,但黄馨说:“把每一个病人都放在心里,工作起来就不觉得辛苦和繁琐了。”

    长期强负荷高强度,2月6日黄馨身体亮起了红灯,出现发烧症状,幸而只是因劳累引起的炎症反应。黄馨在医院隔离期间,一边心系前方疫情,一边也思念多日未见的女儿。女儿通过微信视频看着妈妈,总说“妈妈,我好想你”。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可懂事的小女孩不让泪水流下来。

    窗外雷雨轰鸣,雨水洗涤后的天空干净透明。爸爸告诉女儿:“等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妈妈就回来了。妈妈守护这个世界,我守护你和妈妈!”

    母亲的心愿

    杨艳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是桂林银行南宁分行员工周靖哲的母亲。作为一名曾参与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等重大疫情防控及汶川抗震救灾防控工作的感染控制专家和“老兵”,在距离退休不到4个月的时候,她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身体力行,为儿子作出了表率。

    大年三十,阔别老家江西27年的杨艳带着全家人回老家过年,还没来得及与久违的亲人团聚,到老家的第二天,她就接到医院启动I级响应紧急召回的通知。她立即购买返程票,和家人奔波1000多公里又赶回了南宁。抵达南宁的次日,她就不分昼夜地在本院、市区、各县定点收治医院等一线医疗机构及疫区开展感染控制、消毒隔离的督查指导、防疫培训及提供防疫物资等工作。

    2月10日,大雨倾盆。杨艳和同事们辗转在马山县人民医院、金钗镇防疫点,来回4个多小时车程。由于高强度工作与恶劣天气,杨艳第二天就开始咳嗽,经检查确定是普通咳嗽后,没等到完全恢复,她就马不停蹄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疫情不给我们休息的机会。”她说。

    杨艳所在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隔离病区奋战了整整39天,55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100%,实现了院内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清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与南宁市赴湖北抗疫医疗队一同获得南宁市委记功表彰。目前,境外输入性疫情形势不容忽视,杨艳和同事们仍奋战在一线。

    从母亲身上,周靖哲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他主动参与所在支行的防疫工作,在物资采购、网点消杀和服务客户工作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他还带领团队主动摸排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合理利用行内政策、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母亲在前方守护病患,我在后方做好客户服务。让母亲看到我的成长进步,这应该就是母亲的心愿吧!”周靖哲笑道。

    用我的温柔坚持,换你的晴空万里

    “啊,张开嘴,让阿姨看看你的牙齿好不好……”“小朋友真乖,不要动,马上就好了。”两名医护人员半蹲着为小朋友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标本采样,其中一名是桂林银行信息技术部员工张开平的妻子杨育清。

    杨育清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护士,是一名经历了非典、H1N1、H7N9、麻疹等重大传染病救治工作的医务“老兵”。1月25日,医院发出投入抗疫一线倡议,杨育清第一时间报了名。张开平和杨育清已携手走过20多个春秋,默契不言而喻。“在妻子参加抗疫期间,没感受到多少困难,照顾好孩子、打理好家务本就是分内之事。”

    2月24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开始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流行病学筛查、新冠病毒咽拭子核酸检测等检查,审核通过后才可办理住院。杨育清所在的三病区承担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标本采样、灭活及送检等工作。“全科室近30人紧急投入战斗,改造病区、培训、准备防护用品等,24小时待命及时排查院内疑似患者并送检采集标本。我和同事一起配合采样,最多时一天400多份。”杨育清说。

    采集咽拭子会刺激患者咽部,引发咳嗽和恶心等反射动作,由此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和气溶胶,因此采样点需设置在开阔通风的环境里。杨育清和同事几乎是在露天环境下进行咽拭子采集。简易的采样点、起雾的护目镜、长达四五个小时的连续站立……杨育清和同事一边忍受身体上的不适,一边耐心安抚因排队时间长产生焦躁情绪的待检测人员,当起了“大朋友”的心理疏导员和小朋友的“幼儿园老师”。

    3月,南宁常常下着小雨。杨育清和同事们在防护服上写上了“加油”、画上了笑脸。他们相信,医患之间彼此理解、温暖相待,心中便有晴空万里。

    截至2020年3月13日,杨育清所在的呼吸三病区共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采样5000余人次。

    一封特殊时期的感谢信

    2月18日,一封特殊时期的感谢信送到桂平市人民医院。

    信中这样写道:“2月6日,我儿因患肺炎昏迷不醒,到贵院诊治,在诊治中得到贵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怀,得到医术高明、救死扶伤、全心全意、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陈维觉主任和杨文山主治医师,以及呼吸内科全体医务人员的诚心救治,得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的护士的耐心护理,使病人得到清醒、康复,是你们救了我儿生命,我们全家万分感谢你们的救命恩情!”

    信中提到的患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被送往桂平市新冠肺炎定点隔离医院,虽然最终确诊不是新冠肺炎,但医生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其紧急救治,令家属感动万分。而信中提到的杨文山,是桂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也是桂林银行发起设立的桂平桂银村镇银行综合办公室员工庞怡的丈夫。

    疫情期间,杨文山和同事在隔离医院,每天除了常规工作外,还要给危重或者不能生活自理的病人吸痰,协助护士擦浴、口腔护理、翻身拍背和喂食等。“有一次夜班,一下新入院了20多人,原来在二楼、三楼的病房增设到了四楼。为应对紧张的工作状态,医护人员进病房前尽量不喝水,以免上厕所。”杨文山说。经过杨文山和他的同事们共同奋战,截至2020年2月28日,该定点隔离医院病人全部清零。

    杨文山在医院奋战,庞怡在所在单位负责防疫工作,这对年轻党员夫妻各自坚守岗位,在分别的34天里,每天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互报平安、互相鼓劲,共同为抗疫奉献力量。

    上阵父子兵

    这场疫情,让防城港分行恒富社区支行客户经理包宸羽和他的父亲包家福紧张忙碌起来。

    52岁的包家福是防城港市中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由于有过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经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投入抗疫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

    1月27日,接到医院通知的包家福,马上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参与新冠肺炎监测X光片诊断,审核发热患者的胸部CT报告,诊断普通肺炎及鉴别诊断新冠肺炎,每天的工作量达100多人次,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

    “父亲在我的心目中就是英雄。作为他的儿子,我十分自豪。”包宸羽说,为在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他2月3日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父亲投入抗疫一线,我在后方服务客户,我们都坚守在同一个战场上。”

    (图片由桂林银行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