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爱芬芳 不负生命的嘱托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湖北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4月2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员们参加桂林市首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平安凯旋欢迎仪式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1月27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集结出征

    临桂区委书记何新明、区长李绍政及临桂区相关领导,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院长葛波带领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迎接队员们凯旋

    医疗队队员与前来送行的家人依依惜别

    临桂公安“最高礼遇”向医疗队队员们致敬

    医疗队员对病人进行精心护理

    “90后”党员何金宝奋战在抗疫一线

    庚子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疫情面前,人人自危,避之不及。只有那些逆行身影,成为春天里最令人动容的风景。

    在披上白大褂之前,他们是儿女、夫妻、父母;披上白大褂之后,他们便成了挡在生与死之间、同病毒搏击、与时间赛跑的战士。

    在武汉抗疫一线,他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担责任、严阵以待、坚定信心、沉着冷静,为生命站岗,为健康放哨,以精诚的技术,博爱的精神,筑起了一道生命的“防疫墙”。

    本报记者韦莎妮娜 通讯员秦紫霞

    出征:驰援千里之外,疫情不退不回还

    1月25日下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到广西卫健委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需要,需组派出由自治区直管医院组成的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主任我报名!”“我符合条件,请派我奔赴一线。”……收到通知后,医院立刻对全院发出倡议,倡议一经发出,医护人员们纷纷踊跃报名。当晚,已连上两个夜班的何金宝毅然报名。何金宝是“90后”的党员,一直是家里最受宠爱的小女儿,面对陌生的传染性疾病,她担心父母不放心,便偷偷瞒着父母报了名。

    1月26日上午,医院领导小组优中选优,1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救援队迅速集结。这些抽调的优秀医护人员均是医院的业务骨干,他们当中有呼吸与重症方面的专家、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和高年资的科室精英。呼吸与危重症疾病科主任林云是桂林市流感与禽流感防控委员会成员,桂林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家委员会成员,对于呼吸系统传染相关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作为医院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员兼队长的他表示:“在党、国家、人民、武汉需要我们的时候,奔赴前线,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必将战胜这次疫情,圆满完成任务。”

    重症医学科医生唐慧京被科室誉为“重症超声达人”,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作为二胎妈妈,她最珍惜的就是假期里陪伴着孩子的时光。但面对疫情,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她的丈夫是在桂林定点医院抗疫一线的医生,夫妻双双奔赴一线,她表示绝不后悔。“在家里,我是孩子的母亲,但换上白大褂之后,我是医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就是白衣战士,在危急时刻奔赴前线救援,我义不容辞。”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救死扶伤,医者担当;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召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庄严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使命!”1月27日下午,作为桂林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之一部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湖北抗疫医疗团队启程驰援武汉。

    奋战“抗疫”一线:不负患者性命相托

    1月27日,医疗队员们连夜抵达武汉,入住武汉黄陂区后,三名女队员为了更好地防护、更好地投入工作,向酒店服务员借到一把小剪刀,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将自己心爱的长发剪短。

    再次培训后,队员们纷纷进入抗疫一线奋战。“根据工作分配,我们的主战场在黄陂区中医院,一家三甲医院。我是首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生,说实话,踏进病房的那一刻,真的很激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林云副教授说道。1月29日,按照安排,普通组医疗队队员进入医院隔离病房工作,林云副教授和银建华医师换上了防护服,成为广西医疗队首批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生。29日晚,为了降低风险,当日进入病区的工作人员回到酒店自行隔离,通过微信语音为大家做工作经验分享。林云拍了一张自拍照,发到医疗队微信群,看着被防护面罩勒出的深深痕迹和红肿的鼻梁,大家纷纷发出感慨。可林云却说:“没事,洗个热水澡,揉一揉就好了。”当晚,林云向广西医疗队负责人申请自愿连续三天进病房,为更好了解病人情况和熟悉环境。

    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湖北抗疫护理队伍中,护士何金宝是第一位进入病区工作的。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参加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事儿她至今也没有告诉父母。八点钟下班后,何金宝按照要求进行沐浴更衣,为了让后面下临床的人员能更好地投入工作,连续工作6个小时的她顾不上吃饭,就第一时间用微信把当天的工作情况和感想以及注意事项告知其他同事。“正式投入工作后,我们每个班持续6小时,这期间防护服不能脱,意味着我们6小时不能吃、喝、上厕所,这时纸尿裤就成了我们的必备神器。”罗丹桂说。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医务人员自身感染,从隔离区出来后,医疗队员必须进行清洁,包括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眼睛和漱口等,回到住宿点还需再次洗澡、换洗衣物。同在一个医院,见面不“交流”,下班不相见,在住宿点用手机沟通,成了医疗队员们生活的日常。上班前少喝水,随时待命,自行在酒店隔离。所有医疗队员始终揣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在工作中,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他们练就了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技能”,及时给予病人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始终把病人安危放在第一位,积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和干预,减轻他们的思想顾虑,树立起战胜病情的信心。

    为保证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物资供应,医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队员们提供保障。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慰问小组,对每位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家属的生活、身体状况进行慰问并为他们送去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据了解,医院源源不断为防疫一线医疗队员们运送高蛋白营养素、益生菌颗粒、复合维生素、纸尿裤、手消液、口罩、75%酒精、生理盐水等一系列物资,并为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捐赠带着家乡味道的桂林米粉,让抗疫一线飘出了米粉香。

    火线入党:“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现在,我身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让我更深刻地领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伟大,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我将自觉地把此次抗击疫情的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自己意志作风的重要机会。”1月31日晚上,刚结束一天工作的林云回到休息的酒店,虽然身心疲惫,但想着这些日子以来那些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的身影,怎么也睡不着觉,翻身起来拿着酒店内的A4纸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要求火线入党,做好表率,带领队员们勇战疫情。随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另外8名医疗队员也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向党和人民表达自己的赤诚之心。

    “刚到武汉的时候,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会有种透不过气的感觉,平时很简单的操作都会变得困难起来。很多时候同事们甚至连饭都吃不上,水也没空喝,时间一长大家难免会感到疲惫。”林云表示,“但是每当我们看到那些早已战斗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救治患者的样子,就像看到了一座灯塔,肃然起敬的同时也重新燃起了斗志。这些天来,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不断被这些优秀、英勇的共产党员感染着,时刻都想着加入他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经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准,这9名一线抗疫医疗队队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月19日,广西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党总支部在武汉市黄陂区空旷的广场上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9名医疗队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他们表示,“战疫”一线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的精神,让他们更加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桂林医学院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大家将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负重托,完成使命。

    平安凯旋: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回来了!”从湖北到桂林,跨过这一程千山万水,桂林最美“逆行者”们,回家了!历时两个多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1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返回桂林,实现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4月2日,当医疗队的车辆缓缓驶入众人视线,阵阵欢呼声不绝于耳,沿路群众纷纷向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致以崇高敬意,为他们接风洗尘。医疗队员在创业大厦参加了桂林市首批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平安凯旋的欢迎仪式。

    当天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一场简短而温馨的欢迎仪式在六号楼大厅举行,临桂区主要领导和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迎接医疗队员们“回家”。队员们进行相关检测后,与在现场等待多时的家人们紧紧相拥,场面动容。

    3月12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与武汉市黄陂区中医院完成工作交接,圆满完成使命。3月18日,医疗队员们整理好自己的行装,告别了奋战一个半月的“战场”。在简单的欢送仪式后,统一乘坐大巴到达机场,一路上,队员们受到了来自各界群众的感谢,看到大巴后,许多武汉市民驻足感谢,他们为医疗队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是一场无情的战争,无论是逆行出征的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坚守后方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默默奉献的后勤人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职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弘德善医,仁心济世”院训,彰显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者初心。春来暖风吹散阴霾,负重前行的人们已平安归来。待春暖花开时,定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本版图片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