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郎书记”陈欢欣

 

    陈欢欣正在走访贫困户。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王建成 文/摄

    “过年回趟家,七岁的女儿领了两百块钱红包,都要跳着拿给爸爸了,不和我这个老妈亲咯。”驱车驶往扎马头屯“带货”的路上,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第一书记”陈欢欣笑着说。她本想趁着过年这几天好好粘着女儿,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强烈的使命感让她在大年初五晚上便下定决心返岗,哄女儿入睡,吻额头告别后,匆匆收拾行李便火速赶回了黄宝村。

    “女儿不亲,黄宝村的小孩子可和陈书记亲得很!她驻村不久就走遍了黄宝村18个村民小组,苗话都难不住她。后来村里的小孩看见她都会甜甜地叫她姑奶奶。”一旁的黄宝村委主任王修和说道。

    从疫情防控到春耕生产,陈欢欣一直奋战在一线。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缓解村级产业的销售压力,在“守卡”结束后,陈欢欣便奔波在了“带货”路上。

    山路陡峭,蜿蜒如水蛇。“离合、换挡、油门”,陈欢欣驾驶汽车在崇山峻岭中来去自如。

    “得手动挡的车子才能搞定这边的山路。别看我这辆小汽车,装货可不少,一年要帮我们的村民装20多万的货物出去卖!”陈欢欣骄傲地说。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陈欢欣大力推行“消费扶贫”模式,探索“资源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开通黄宝村与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消费扶贫的消费“专列”,将黄宝村的土鸡、食用菌、辣椒、西红柿等农特产品与师大教职工的需求有效融合对接,线上线下进行销售,极大助力了该村产业发展。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陈欢欣的帕萨特在她的“物流通道”上跑了四五万公里。仅在2019年里,她就通过自己的“独家速运”将土味山货带回城里销售,为村里增收20余万元。

    “既然来到这个村,就要为这一方水土留下点什么。发展产业就是第一要义,将来我们走了,还有致富产业留在村里!”

    陈欢欣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市场调研中,她发现五排地区的黑猪深受广东市场青睐,如果能将其进行规模化科学养殖,将会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为此,陈欢欣苦研政策,勤跑项目。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牢牢把握住粤桂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机遇,2018年争取400万元资金,将黑猪养殖扶贫项目落户黄宝村。经过一系列的筹备,黑猪养殖基地即将建设完成。然而,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打乱了养殖产业的发展步伐,陈欢欣及时“刹车”,与各界人士积极探索勇寻出路。得益于车田乡海拔高、温差大等独特地理条件,陈欢欣看准了食用菌种植的大好前景,通过乡里支持,黑猪养殖基地摇身一变成为了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陈欢欣带领黄宝村20余户贫困户在扎马头、洞尾子片区种植大球盖菇40余亩,预计将为该村创收20余万元。陈欢欣表示,接下来她会根据市场“踩油门”,多方联系拓宽渠道,通过试点引领,示范进一步扩大该村食用菌种植规模,发展农户只浇水便增收的食用菌“自动挡”产业。

    “小鸡炖蘑菇”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菇有了,鸡怎么能少?在黄宝村土鸡养殖基地,农户将背篓中刚采摘的油菜花撒在地上,顷刻间鸡群争相啄食,欢聚在溪边疏林和田间地头。该土鸡养殖基地就是陈欢欣打下的另一片产业发展“根据地”,基地年养殖土鸡10000羽。

    因受疫情影响,存栏3000多羽土鸡的销售成了一大难题。陈欢欣苦苦思索,借力“三八”女神节推出土鸡菌子尝鲜套餐活动。通过锲而不舍的线上推广,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反应强烈,在学校扶贫微信群接力购买,现场扫码支付,人员零接触,给久居家中的教师们带来了“黄宝宅急送”。“货郎书记”这一称号便由此而来。

    产业发展是第一要义,扶贫扶志更是本职。陈欢欣深知其中的意义。

    黄宝村贫困户罗立满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小小的个子用坚强的肩膀撑起大大一个家,西红柿和辣椒种植便是家中收入的全部来源。然而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尚未回笼,小额贷款却即将到期,平日本就寡言少语的他,此时更是一言不发。“欠钱不还会影响征信,会影响到小孩的学业甚至一生。”看着贴满了一堂屋的孩子的奖状,罗立满心头一酸,严冬中躲在辣椒地里抽起了旱烟,一坐便是一天,心中的希望随着吐出的烟雾消失殆尽。

    偶然之际,罗立满的艰难传到了陈欢欣的耳朵里,手头并不宽松的她连夜找到罗立满,借他3万元以解燃眉之急。同时不断鼓励他克服困难,用勤劳与智慧走上致富的道路。

    “欢欣”鼓舞,乌云散尽,心窗打开,光明进来。再见已是腊月。一天,陈欢欣入户走访回到村委已是天黑。准备开门时一个黑影站了起来,原来是罗立满。由于陈欢欣进入山中手机无信号,一时半会联系不上,他便蹲在村委门前守到了天黑。看到罗立满用塑料袋提着三万元现金,一向不让须眉的陈欢欣眼睛早已湿润,没想到他一直惦记着这个事。

    “我们的群众非常的朴实!你为他们做一丁点事,他们都会记在心里。”陈欢欣表示,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虽然有时觉得很苦很累,但看到贫困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再苦再累也值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