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福镇:“清廉乡村党旗红” 浩然正气满乡村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庞雪云崔志宏)虚报冒领——— 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机制漏洞,把惠农资金当成“唐僧肉”;“雁过拔毛”——— 一些村干部想方设法从各种惠农资金中“拔毛”,以各种名义向群众收费……

    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点多面广,单纯依靠上级纪检部门难以实现有效监管覆盖。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永福县永福镇推行“1+5”廉洁乡村行动。“1”即打造1个廉政文化建设试点村,创建“清廉乡村党旗红”品牌;“5”即一条廉政长廊、一座议事亭、一套村规民约、一个廉政小课堂、树立一批“最美”典型,有效加强农村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将问题解决在源头。

    试点创品牌:“清廉乡村党旗红”

    “以前,曾村村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面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一些村干部认为是小问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永福镇党委书记莫正云说,正是这种心态,削弱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导致一些党员缺少对廉洁的敬畏,影响了村屯中心工作,群众意见很大。

    为此,该镇以曾村村为试点,结合乡村治理,高标准建设廉情速递站,围绕“三个提升”(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乡村风貌、提升产业发展)精准发力,打造“清廉乡村党旗红”廉洁乡村品牌。

    “本村靠近永良旅游公路,未来乡村旅游大有可为,要把廉洁乡村建设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我觉得不仅要重视硬件提升,还要注重树立清廉之风,使之成为世代相传的家风家训。”去年,在曾村村廉情速递站周例会上,村“两委”干部为建设廉洁乡村出谋划策。

    据了解,建设廉情速递站,镇纪委干部定期下沉召开周例会集聚众智是永福镇强化廉洁乡村建设的举措之一。同时,该镇还实施廉洁乡村建设“一体化”工程,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高标准配备“六室一中心”,充分整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戏台、球场、农家书屋,获得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称号;实施子陂背屯党建示范工程,新建银杏大道、古树广场、景观小广场等基础设施;创建沙糖桔标准化管理示范园320亩,全村柑桔种植面积6000亩。

    “五个一”机制创载体,促村风民风向好向善

    “以前对廉政文化不了解,觉得看不见摸不到。现在廉政文化不仅进到我们村里,还以这么新颖好看的形式表现出来,不管是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情况,还是村里补助资金对象和各类开支使用情况,在这里都公示得一清二楚,真是不错!”在一条不足百米的廊道上,曾村村民林国一边饶有兴致地介绍廉政文化,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悉,曾村村廉政长廊由公示栏和实体化的廉政文化展板组成,直观展示各种廉政文化故事,并配备休闲木凳,方便群众学习和休息。同时长廊还有介绍“党员管理有杆秤”“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制度”等栏目,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此外,该镇还开展建设一座议事亭,协助村“两委”制定议事流程、议事规则,并推出议事顺口溜,提升议事效率;一套村规民约,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内容覆盖垃圾管理、子女教育、产业发展等,并强化监督执行。目前,该镇各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成为大家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曾村村已连续4年实现零非访。创建一堂廉政小课,组织“清廉宣讲团”深入乡村开展宣讲,创新开设“指尖上的廉政课堂”,将廉政教育学习覆盖全镇75个党支部;树立一批“最美”典型,大力挖掘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举办邻里文化节,组织开展“最美”系列评比活动,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