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

精准防控疫情 助推复工复产

 

    游船企业员工进行礼仪培训,提供优质服务。(市漓管委供图)

    本报记者胡晓诗 通讯员朱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下简称“市漓管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护广大群众和游客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科学预判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阻断疫情在漓江水上游览活动中的传播扩散,有效推动漓江水上游览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维护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形象。

    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漓江是中国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做好漓江游船的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品牌形象。针对漓江游船属于封闭游览工具,存在空间相对封闭、人员密集度较高、聚集性较强等特点,在疫情发生之初,市漓管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统一思想、第一时间部署行动、第一时间抓实抓细,实现了全体干部职工、全部运营企业同频共振。

    得益于近年来漓江“三统”改革的成效,漓江精华段游船已全面普及信息化管理和实名制购票,所有游客信息“有迹可循”。1月22日,市漓管委迅速开展重点疫区游客信息排查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相结合,共劝离重点疫区游客30余人。在此基础上组成工作专班,对1月8日以来乘坐过漓江游船的所有游客的详细身份信息、具体去向以及相关游船、码头、旅行社工作人员进行了排查,共排查游船100余艘,航班456个,游客43368人次,相关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

    1月23日我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漓管委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迅速甄别出193名与确诊病例同行的漓江精华游游客,并将相关信息上报市疾控部门,与市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建立了“一对一”信息互通、联防联控机制,对相关重点人员情况做到应报尽报。与此同时,市漓管委迅速果断地对漓江水上游览采取最严格管控措施。一是从1月26日起暂停漓江风景名胜区游船、排筏等各类水上游览活动;二是做好已购票游客的全额退票及解释工作;三是组建工作专班,下沉到各旅游码头、游船企业进行检查督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责任,严厉查处“黑筏”违规运营;四是对有可能接触过高危人群的游船、码头工作人员进行密切跟踪,实时掌握隔离、每日健康监测情况。通过早准备、早防控,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得力,实现了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退票游客无一人投诉,游船企业无一家违规经营。

    精准施策,齐心协力推动复产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为推动桂林旅游市场复苏重振和提质升级,拉动旅游消费,市漓管委提前谋划,采取多项“硬核”措施,迅速启动漓江水上游览复工复产工作,落实与漓江水上游览特殊性相适应的一系列复工复产运行机制。3月13日,漓江排筏游览陆续恢复运营;3月27日,漓江风景名胜区游船游览全面恢复运营。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漓管委深入游船企业一线,联合相关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做指导,制定出台了游船运营疫后重振提质升级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漓江城市段游船迅速启动了实名制购票平台系统建设,通过24小时不停歇加班加点,将正常需要2个月完成的工作量在3天之内完成,为做好漓江水上游览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漓管委的一系列措施周密有效,让游船企业对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为企业注入复苏漓江旅游的“暖心剂”。

    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漓江旅游市场回暖回稳,市漓管委推出系列暖心回馈活动,对广大市民、全国医务工作者及随行亲属将给予门票减免优惠,为漓江水上游览复苏回稳注入“催化剂”。据了解,漓江精华游线路游船自恢复运营起至2020年4月30日,桂林市(含市辖10县1市6区)市民乘坐漓江星级游船游览免收景区门票;自恢复运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随行直系亲属,凭有效证件免收景区门票。

    为给游客提供安全、贴心的游览环境,市漓管委以打造“放心船、健康船、满意船”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在对港区、游船全面消杀的基础上,采取限流控量、错时发船、全程信息化动态管理等多项措施。在保障游客安全的同时,开展对导游和游船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通过一系列举措,将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为游客游览“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