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人”相助竹山一定打赢抗疫阻击战

 

    医护人员进入重症病区前合影。(通讯员刘燕、支荣供图)

    □记者徐莹波 通讯员刘燕

    2月13日,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安排,作为广西第三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支小分队,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9名援湖北医疗队员来到十堰市竹山县县级定点医院———竹山县人民医院进行对接援助。从15日起,队员们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医护人员的疲劳。而竹山县也采取积极措施,为队员们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硬核团队迅速投入抗疫一线战斗

    据媒体报道,截至2月16日24时,十堰市竹山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5例。竹山县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目前,该院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区收治有4名重症患者,病区的24名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1个多月了,持续超负荷运转。桂医附院9名医疗队员在完成防护培训、医疗对接和方案制定等准备工作后,从15日起正式参加竹山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医生先看病人CT影像和病历,护士赶紧去穿防护服,马上进病房。”15日上午8时,刚走进病区,桂医附院门急重症大科护士长、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小分队队长廖春燕安排队员们迅速投入战斗,或开碰头会,或看病历和影像,或巡查病房、了解病情……

    “2号床患者注意补充营养,现在关键是把病人的免疫力提高”、“护理过程中多给患者鼓励,心理干预非常重要”……当天下午3时,刚刚走出病房的医护人员围坐一起开始会诊,有针对性逐个进行救治方案调整。

    “我们主要支援该院新冠肺炎重症隔离病区和放射科。有了我们医疗小组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当地医护人员长达一个多月作战的疲劳,我们一定要打败新冠肺炎疫情。”廖春燕说,“我们的团队成员堪称‘硬核’,两名主任医师叶桂山、陈峰均有多年呼吸重症医学临床经验,杨新官博士是影像学和核医学专家。同时,考虑到我们主要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因此所有的护士都来自重症监护专业,其中包括3名男护士。”

    女儿长大后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西第三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桂医附院小分队则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由廖春燕担任小组长。在9名队员中,杨新官、韦金娜、方冬玲、周俊不是党员,他们参加医疗队后,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这次抗疫战役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热情感召了我,所以我向医院申请作为志愿者来到最危险的湖北疫区一线工作,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杨新官说,“作为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我加入竹山县人民医院防控专家小组。根据要求,医院每例发热、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的复查均需要专家小组会诊。我现在每天与院方专家会诊,包括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复查和发热门诊患者。最后跟该院专家讨论,达成一致意见,根据诊治指南要求给出相关治疗意见。”

    “我希望能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出一份力。”桂医附院重症监护专业男护士、队员周俊说。他的女儿刚满周岁,正需要父亲的陪伴与照顾,但他仍义无反顾地申请成为援湖北医疗志愿者。他说:“对于女儿,我心中有些愧疚,因为可能会错过她的一段成长时光。但作为医护人员,我必须逆风前行,这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相信女儿长大后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爬武当山、游桂林山水

    “竹山县待桂林医疗队员如亲人,请家乡人民不用担心我们的生活供给。”2月17日,廖春燕通过桂医附院转告记者,竹山县委、县政府对医疗队员非常热情,全力解决了大家的住宿、用餐等生活问题,不仅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还贴心地准备了外科口罩、消毒液,以及一个暖水袋,让他们可以毫无顾虑地投入到工作中。

    “今天下雪了,靓仔靓妹添衣保暖别感冒。”“‘桂人’降临,战疫必胜!”……了解到桂林医护人员来援助竹山县人民医院,十堰市一些市民还在当地网络媒体上留言表达感激之情。在秦楚网论坛上,网友“土豆丝”发帖说,“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十堰人,我想说,等我们打赢了这场防疫战后,请广西的恩人们爬武当山,游览太极湖,感受一下我们十堰人的热情。”

    还有的网友说:“不仅十堰有疫情,广西也有疫情。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广西能迅速组织三批援湖北医疗队过来支援,我们应该记着并懂得感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爬武当山,游桂林山水。”

    桂林医疗队员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深深打动了竹山县当地医护人员,更给他们带来了信心和力量。竹山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区主任沈明勇说:“广西医疗队给我们补充了人员、物资,更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我相信有桂林医护人员的帮助,竹山一定能打赢抗疫阻击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