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钱开胜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在主题教育中,曾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一系列“解民忧办实事”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急需解决的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这项工作本身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它并非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就此歇止停步,就会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而,为群众解决问题必须长久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就是要积极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盼望解决的问题,这既关系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关系到党的群众基础和群众路线问题。主题教育活动中专项整治涉及到十四项突出问题,大多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和焦点。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下真功、大力气,而不是短时期出台几个文件、召开几次会议能够解决的。比如,解决群众办事难和“多头跑”等问题,必须在坚决纠正“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执法不公和随意性执法等问题的基础上,还要打造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又比如,解决截留克扣、挤占冒领中小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就要在各地教育部门会同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保障的基础上,还要不定期经常性地深入学校实地,开展全面排查和督查,发动教师、学生、家长、供餐企业提供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惩处,方能达到实际效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不能搞形式、走过场,需要用心、用情,需要深入实际,找准深挖问题的根源所在,需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特别是对各类民生领域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需要动真格,真问责,进行持续的大力度整治。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常抓不懈。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也是一项恒久课题,绝不能放松、等闲视之,必须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和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一抓到底,抓扎实、抓到位,抓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作者系资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