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礼

 

    □蒋甲济

    “老王,要过年了,我给你送来今年养的两只鸭子,熬汤喝,味道蛮甜的啵。”与往年一样,我帮扶的贫困户,清早就打来个电话,要送我鸭子。

    两年前,单位分我帮扶贫困户老刘一家。一来二往,熟络起来,便互相以“老”字相称。老刘1975年的,比我小十岁,夫妻都有病,孩子上小学,家里着实困难。这两年,我每个月都去他家,落实了全家低保,争取了产业奖补,三月送50只鸭苗让他养,生病住院又亲自跑民政争取大病补助和生活补助,他们夫妻吵架闹离婚也“晓以大义”,周日上午还不时给孩子补补数学……走动得比到自己家里都勤,看他比看自己兄弟的时间都多得多。

    每年过年前,他也都来给我“送礼”:去年送我一袋米,一只鸡,一袋花生。那袋花生我吃一年也没吃完。去年我接受了“礼物”,我当笑话跟同事说起,同事悄悄地跟我说:“你怎么要贫困户的礼物?!小心啵!”也是,今天接到电话,心里直嘀咕,收还是不收?

    丁零,丁零……门铃在响。

    “老王,开门呀!”老刘使劲按门铃,有些焦急。自打有了这门“穷亲”,老刘就常来“串门”,妻子总把拖鞋放在门旁的,今天,好像忘记了。我知道,妻子可能也不想“接待”了。

    “老刘,年货我们自己都早准备好了的,你把东西拿回去吧!我们有纪律规定,不让收贫困户的礼物的啵,你莫让我犯错误呢。”门禁“滴”的一声关上了。

    门外安静了好多。

    “王主任,楼下门边放着一些‘农货’,一老乡让我通知是给你的,还放着一张字条呢。”对门的邻居,告诉我。“老鸭汤,要不一起搞点小酒?”邻居边开玩笑,边笑着对我说。

    下得楼来,我看到老刘的“礼物”,还有一张从物业那里撕下来的纸,歪歪斜斜写着几行字:老王,我不是“送礼”。我是给哥送点农货。我三月摔伤到住院,你拿五百元给我,我不要,你说,是“哥给的”;九月,孩子上学要交住宿费,你给三百,我不要,你说“给侄儿的”;八月十五,你拿月饼和猪肉来,我说不要,你说“哥家里还有的”。昨天孩子放学在家看一本字典,跟我讲一句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我不知道是啥意思,你有文化,嘿嘿,我等你不违纪把这点东西带给我时,告诉我这话的意思呗!!!

    字的结尾,是三个大大的惊叹号。这老刘,蛮搞笑的。

    妻子和我一起看完字条,我们相视一笑:“准备个红包,明天下乡给老刘补习补习文化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