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廉洁桂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 象山区二O一九年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石宗强

    “2019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为谱写象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这是2019年初象山区纪委全会上,象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文在报告中的庄严承诺。

    过去的一年,象山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和区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主业,服务全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推动干部转作风,不断激励干部比担当,为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优化政治生态建设,营造亲商安商“软环境”

    “政治生态是一个内生动力,要将其作为推进产业大招商、促进象山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治提升,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通过政治建设来实现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象山区委书记唐小忠表示。

    “2019年,我们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仅减免各种税费就达到了3.6亿元。”象山区财政局局长谢标表示。

    象山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抓好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和象山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上级重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开展政治建设监督检查,抓好政治生态研判,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17名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积极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组织开展3轮对12个区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并对19个村(社区)实施专项巡察,本届区委已完成巡察全覆盖进度77.5%。巡察移交问题线索57件,立案46起,党政纪处分44人,反馈整改问题297条,完成整改267条。认真做好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发现问题反馈整改工作,全年梳理并全面完成4个方面40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巡察政治体检成效显著。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全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统一更名,授予部分监察权限。此外,还聘请了10名特约监察员,加强对全区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的监督。各纪检组每个季度对各部门主要领导就落实政治纪律进行监督和谈话,先后开展谈话76人次,全年派驻机构立案同比增长13.3%,“探头”作用充分发挥。

    实化“三不一体”建设,打造廉政为民“硬保障”

    “感谢党和政府及时查处了这个黑诊所,处罚了这些坏人,帮我挽回了救命钱。要不然后果真不敢设想啊!”一位进城来看病的秧姓老奶奶说。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象山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整治方案9个,开展了扶贫民生、食品药品、医疗卫生和河湖“四乱”整治等“四个行动”,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处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个,为群众挽回损失1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户101户,清退违纪款1.55万元,每月为国家减少损失约5万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一年多来,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象山区治安环境变好了,以前火车站、汽车站一带经常见到扒手、小混混,现在几乎没有了。”南门街道尚智社区的陈大爷说。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程。逐案过筛涉黑涉恶案件51件,处置问题线索8件,立案2件,处分2人。处理了桂青派出所原所长李文忠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保护费、充当“保护伞”案件;罢免了利用宗族势力长期横行村里的二塘乡万福村委下沙河村莫小年等村干部。全区去年前三季度扫黑除恶满意度95.02%,排名全广西第44位;安全感满意度97.59%,从前年全广西倒数前进到第56名,全区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以前,想办什么事都要请客送礼找熟人,不然很难办。现在都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有时候你请人家吃饭,人家都不会来,甚至不敢来。我感觉整个政治环境变了。”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接受信访举报34件,处置问题线索186件,立案74件,结案71件,其中乡科级11件,同比上升10%,党纪政务处分63人,办理留置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款354.53万元。拍摄警示教育片《爱莲说》,全区开展警示教育3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利用18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修订完善制度6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全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初见成效。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塑造务实高效“外形象”

    “随着象山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我真切地感受到,在象山办事方便、简单、快捷了,象山的营商环境有了彻底改观。”象山区环球金属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婕表示。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基层减负年”行动,出台《象山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七条措施》,下发《象山区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三查三问方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起,处理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全区相比上年减少会议21%、减少发文34%、减少督察考评52%,四家班子领导累计到基层蹲点、调研90余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43件。

    盯紧重要节点,看住“关键少数”,突出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六个一”活动,开展明察暗访7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处理党员干部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为95.2%,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同时,象山区还创新工作方式,从区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抽调18名干部编入全区23个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考评督查组,全程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重大项目进展评估工作,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审批执法明显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制止,对工作中发现的庸政、懒政和推诿扯皮现象进行谈话提醒和党政纪处理。今年以来,共开展项目督察4次,发出督察通报4期,参与拆违工作20余次。

    “亲身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一方面体现了纪检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另一方面也能最好地发挥我们的监督和护航作用。”象山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卫平表示。

    “纪委参与到重点工作来,这本身对我们是一种监督、一种规范,更是一种保护。”象山区一名城乡建设工作人员说。

    强化激励机制建设,增强干事创业“内动力”

    “说实话,处分决定下发后的一段时间,我心理压力特别大,总担心别人用异样的眼神看我,心里闷得慌。还好组织没有放弃我,多次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改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努力作为,干出一番成绩,以报答组织的帮助和信任。”日前,一名因违反财经纪律受严重警告处分的科级干部面对象山区纪委监委书记黄文的回访,感激地说。

    去年,象山区出台了《象山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关于严肃查处诬陷行为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追授因公牺牲的民警甘文松为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勤廉榜样学习。对65名曾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党政干部进行回访,督促整改问题5起,对34件(次)不实举报及时了结并予以澄清,1名受处分期满人员得到提拔重用,全区保护改革、激励干事、宽容失误的氛围已经形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