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文控会,规范督考,完善问责等二十条务实措施效果显现

“基层减负年”让基层干部劲更足

 

    □本报记者 刘倩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一年来,我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出台《桂林市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0条》《桂林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等系列文件,就减文控会、规范督考、完善问责等方面提出20条务实措施,夯实了为基层减负的基础。

    记者在走访中感受到,不必要的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检查考核少了,但基层干部的责任没有少。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劲头更足了,服务群众的效果更好了。

    减文控会发文开会双双压减40%以上

    “以前会议很多,从乡里到县里开布置会、推进会,一开就是一整天,乡镇的工作只能回去加班做。现在会议减少了,下沉到基层、和群众面对面的时间多了,可以让我们把基层工作做得更实更好。”阳朔县普益乡干部陆仕松对记者说。

    陆仕松说出了许多基层干部的心声。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于干事创业、推动发展,成为2019年许多基层干部的工作写照。

    这一年,我市进一步强化减负工作计划管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市直各单位发文、开会数量实行计划管理,确定市直精简文件单位2019年发文计划总数。强化会议统筹管理,完善月末对接次月会议计划制度,建立会议预审机制。

    为了确保减文控会效果,我市确定8个市级样本县区和11个市级样本乡镇,通过每月采集相关数据以及所反映的问题,跟踪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监测精简量化目标完成进度,评估减负绩效,及时分析研判,对问题立行立改。

    一组数据精确地体现了减文控会的显著效果:2019年1月-11月,我市发文5213个,召开会议1337个,预计2019年比2018年发文压减42.1%,开会压减45.77%。

    “不仅干部减负,手机也‘减负’了。”雁山区基层干部文钰如释重负地说。原来,我市在全市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工作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经初步清理整合,市直各单位微信群减少39.75%,微信公众号减少3.03%。县(市、区)政务类APP减少40%,微信群减少19.45%,微信公众号减少16.33%。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务类APP、微信工作群及微信公众号的应用,我市结合工作实际,起草《桂林市政务类APP、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备案制等10项内容,为我市更好地全面规范该项工作奠定有力基础,目前该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中。

    我市还全面清理规范了“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对全市73项“一票否决”和273项签订责任状事项进行综合分析,共取消102项,合并2项。

    严格统筹督查检查考核全面“瘦身”

    “以往每月要迎接两三次检查,忙得不得了。减负后,会议少了,上级检查更实了,一些不必要的检查都取消了,我们可以有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了。”谈起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临桂区四塘镇镇长谢小亮深有感触地说。

    阳朔县扶贫办干部肖祥林也告诉记者:“现在扶贫工作很多文件和表格都最大限度地精简合并了,上级检查组下来也是更注重到贫困户家中,现场了解群众的内生动力、家庭生产、各类政策落实情况。这也督促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贫困户实实在在解难题上。”

    2019年,我市共开展74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与2018年相比减少52%。为了把减负效果落到实处,我市加强监督实施,实行倒查机制,每季度要求各县(市、区)报送县级接受市级督查检查考核情况,对全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有效遏制市直各单位随意增加调整督查检查考核的现象。(下转第二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归桂林日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Email:service@guilinlife.com 
桂林生活网客服电话:(0773)2853120 2852488 传真:(0773)2853265 地址:桂林市中山中路39号南方大厦9-5号
经营许可证:桂B2-20040001

桂林日报